中国电器行业门户网

电饭煲抽检合格率超90% 松桥等品牌登黑榜

            随着家电行业不断发展和调整,小家电产品质量近年来也有所提升。日前,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上海市生产、销售和网店抽查的电饭煲产品质量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查。抽查结果显示,此次共抽查了31批次产品,其中不合格3批次,合格率超过90%。

           据了解,此次抽查主要依据国家相关标准规定,抽查项目包括标志和说明;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;输入功率和电流;发热;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;非正常工作;稳定性和机械危险;机械强度;结构;内部布线;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;外部导线用接线端子;接地措施;电气间隙、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;耐热和耐燃;能效等级;待机能耗;保温能耗等。

           结果显示,在不合格批次产品中,TIGER和松桥电器产品的不合格项目为能效等级和保温能耗。事实上,这类能效虚标问题在家电行业并不少见,尤其是空调、冰箱等产品领域,企业往往希望借助高能效等级来进行促销。而莱喜型号为GFXB30-A的电饭煲则被检查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,原因是产品输入功率和电流不合格。

            业内专家分析称,电饭煲的输入功率和电流问题与能效等级是完全不同性质的问题,前者往往容易引发安全事故,比如燃烧、漏电等问题。而能效等级更多的是实际耗电量要高于标志内容。

            据了解,电饭煲是列入国家强制性认证产品(CCC)目录的产品。对此,质监部门相关负责人也提醒消费者,在选购小家电产品时,尽量在大型商场选择知名品牌。注意查看有没有3C认证,注意产品上的标识是否完整,产品上应标明企业名称、规格型号、额定电压、额定电流值及相关警示语等信息。

评论